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绍受访者专区宣传活动常见问题联络我们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1年7月16日

人口普查人员培训开展 确保普查员具备专业知识及技能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将于下月展开,向全澳所有住宅及工商业单位收集资料。为确保这大规模的普查工作能顺利进行,统计暨普查局招聘了2千多名临时工作人员执行资料收集工作,并已开展一系列的人员培训,让工作人员能熟悉及掌握所需的知识及技能。

  统计局早于今年2月以网上形式招聘人口普查临时工作人员,职位包括负责外访收集资料的外勤人员、人口普查热线操作员,以及其他内部工作人员;是次招聘完成登记并通过网上测验及线上面试的人数达3,400多人。临时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网上学习,学员透过网上教材学习人口普查的基本知识。完成第一阶段学习并通过网上测验之学员可进入第二阶段的课堂培训。

  为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完成,统计局派出50位导师,合共72班为约2,600名学员进行普查员课堂培训。内容包括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导师会教授普查员各样专业知识及技能,包括问卷内容、住户访问技巧、特别情况的应变方法,以及设备操作等。此外,人口普查热线操作员及组长须接受额外的相关培训。培训学员的网上学习成绩及课堂培训期间的表现将作为整体评核的依据,合格的学员才被录取参与8月的人口普查资料收集工作。

  统计局十分重视外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除制定有关的详细指引外,今年人口普查全面实行“孖更制”,同时为外勤人员对安全的警觉性、对紧急情况的应变方法等给予专门培训,以确保普查员在资料收集期间的安全。

  人口普查结果是澳门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统计局呼吁全澳市民全力支持,配合到访的普查员,提供准确资料。有关人口普查详情,请浏览2021人口普查专页(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或致电人口普查热线8809 8809查询。



统计局开展一系列的人口普查人员培训


导师讲解问卷内容


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堂学习


学员进行个案讨论


学习手机操作收集资料


学员模拟访问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