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紹受訪者專區宣傳活動常見問題普查員專區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1年7月7日

人口普查準備就緒 集思廣益力臻完善

  為確保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這個全澳最大規模的統計項目得以順利進行,統計暨普查局早於前年分階段開展籌備工作,包括人口普查問卷設計以及在個別區份進行試查。第一階段的資料收集工作已於今年5月完成,而第二階段人口普查將於8月展開,將向全澳27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收集資料。

  有關人口普查問卷設計方面,統計局在2019年9月至10月期間開展2021人口普查問卷內容的諮詢工作,對象包括公共部門、機構/社團、大專院校、立法會議員及統計諮詢委員會委員共148個單位。經綜合分析有關單位的回饋意見,是次人口普查將增加收集60歲及以上人士的自理情況及照顧者身份,以及跨代同住情況等資料,以滿足社會對相關統計數據的需求。此外,統計局於去年8月在黑沙環區進行人口普查的試查工作,對問卷內容、資訊系統及工作流程進行測試,並根據試查的經驗,完善及優化各項普查工作。

  2021人口普查的資料收集工作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資料收集已於今年4月至5月期間進行,主要向水上人口及於集體居住單位(如學生宿舍及員工宿舍等)內居住的人士收集資料。第二階段的資料收集將於今年8月7日至21日開展,普查範圍涵蓋全澳27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所有受訪住戶將於8月初收到統計局的2021人口普查通知信,居住/逗留在單位內的人士均為普查對象。為配合第二階段的資料收集工作,統計局於今年初以網上方式招募2,000多名臨時工作人員,協助執行資料收集等工作,而相關的培訓工作亦已陸續展開,以確保普查員具備所需的技能和專業知識。

  人口普查結果對澳門發展非常重要,為特區政府制訂政策、社會各界規劃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統計局衷心感謝有關公共部門、大專院校及機構/社團的積極配合和支持,讓第一階段資料收集工作得以順利完成,並期望全澳居民支持和配合第二階段的工作。有關2021人口普查的詳情,請瀏覽2021人口普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



於5月份進行水上人口的資料收集


與水上居民進行問卷訪問


到訪海事及水務局進行第一階段資料收集的工作會議


到訪海關進行第一階段資料收集的工作會議


到訪大專院校交流資料收集安排


到訪大專院校交流資料收集安排


到訪大專院校交流資料收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