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绍受访者专区宣传活动常见问题联络我们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16年8月5日

中期人口统计即将开展 统计局采取系列安全措施

本澳将于8月7日至21日期间进行2016中期人口统计,在全澳抽选约33,000个住宅单位作资料收集。鉴于近日在邻近地区进行的中期人口统计发生了网上问卷系统及外置充电器的安全性事故,统计暨普查局表示十分关注,强调局方高度重视资料的保密处理以及外勤工作人员的安全。

统计局表示,今次中期人口统计全面推行电子化问卷,调查员会利用手机平板向受访住户收集资料,而住户亦可自行透过统计局网页或手机应用程式填报问卷。统计局非常重视个人资料的保护工作,所有经手机平板、网上或手机应用程式填报的资料均受SSL加密证书的保护,而有关加密程序亦已通过相关的保安测试,安全程度有保证。另外,调查员手机平板内的暂存资料均有加密保护,经SSL加密上传至统计局伺服器后,手机内的资料随即自动删除。倘若有手机遗失,统计局亦可透过遥控程序将手机内的资料销毁,以确保资料不会外泄。

另一方面,统计局对调查员的人身安全亦十分重视,中期人口统计的调查员会以两人一组的方式上门进行访问,局方已制定详细指引,教导调查员在紧急或特别情况下的应变方法。同时,统计局获得治安警察局的大力支援,在中期人口统计期间在特别地区加派警力,确保外勤工作安全进行。有关外置充电器的安全性,统计局解释,调查员获配发的手机平板均使用原厂备置的电池,在充电后足够应付一天的工作,故不须额外配备外置充电器,调查员在每天完成工作后会将手机平板交回工作站充电。除手机平板外,每名调查员亦配备水樽、手帕、折扇、手提电筒、雨衣以及防身警报器,以备不时之需。

中期人口统计旨在更新澳门人口数据库,及时地掌握人口变动情况。统计局呼吁广大市民支持和配合,提供准确资料,令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收集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