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紹受訪者專區宣傳活動常見問題普查員專區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1年8月6日

人口普查8月7日開展 呼籲網上填報或電話提供資料

  澳門第16次人口普查及第6次住屋普查明起 (7日)正式開展,統計暨普查局將向全澳27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收集資料。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最新發展,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統計局對2021人口普查的資料收集安排進行了調整,全面推行線上資料收集。局方呼籲市民透過網上或電話方式提供資料,履行公民責任。

暫緩上門收集資料 網上填報方便快捷
因應疫情變化,配合特區政府的防控措施,統計局將暫緩普查員上門收集資料的工作安排,並鼓勵市民透過網上或電話方式提供資料。全澳27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的住戶由8月2日起會陸續收到統計局發出的人口普查通知信,住戶可於8月7日至21日期間透過掃瞄通知信或問卷上的二維碼進入網上系統填報資料,或聯絡普查員進行電話訪問。此外,住戶亦可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預約電話訪問。

長短式問卷 收集資料助制定政策
人口普查問卷分為長式及短式兩種,其中,七分之一單位的住戶會被抽選作答長式問卷,餘下單位的住戶回答短式問卷。短式問卷詢問住戶7條關於人口基本特徵的問題,包括性別、出生年月及出生地等。長式問卷在短卷問卷的基礎上加入了解受訪住戶的社會及經濟特徵內容,如國籍、婚姻狀況、教育程度、行業職業及工作收入等。是次人口普查亦增加了有關60歲或以上的長者生活自理方面的問題,有關資料將為特區政府未來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參考。

措施保障資料安全 市民可放心填報
統計局高度重視數據的安全與保密性,已採取多方面加密和防護措施保障住戶資料的安全,而人口普查所有資料只用作編製統計數字,不作其他用途,請市民放心填報。

統計局強調人口普查不會主動以電話或電郵方式向住戶索取資料,特別是住戶成員的身份證號碼或銀行帳號等重要的個人資料,局方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避免被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根據第6/2021號行政法規《二零二一人口普查制度》,所有普查對象必須在規定期限內提供所需的資料。此外,根據第242/GM/99號批示《統計保密規章》的規定,統計局必須對受訪者提供的資料絕對保密,數據在匯總處理後僅以整體形式公佈,不會顯示任何住戶的個人信息。

齊參與 建未來
人口普查對澳門的發展非常重要,數據反映澳門人口結構及其社會、經濟特徵的變化,是特區政府規劃未來,尤其在制訂教育、房屋、交通、醫療和社會服務的政策上提供重要參考。這些數據對私人機構在釐定業務方向、學者進行研究等方面亦相當重要。統計局呼籲全澳市民共同支持統計工作,積極參與配合人口普查,履行公民責任,為特區未來發展提供準確資料。

住戶透過網上或電話方式完成人口普查問卷即自動進入"合作填報 越早越著數"抽獎活動,越早完成問卷,中獎機會越大。

有關人口普查詳情,請瀏覽2021人口普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或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查詢。

2021人口普查 - 問卷填報篇


2021人口普查 - 開通網上填報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