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紹受訪者專區宣傳活動常見問題普查員專區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1年7月29日

統計局加強跨部門協作 確保2021人口普查順利進行

  2021人口普查將於8月開展,為確保資料收集工作順利地進行,統計暨普查局與多個部門加強溝通合作,就向全澳住戶按時送達通知信函、收集資料保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以及保障普查員有效執行工作等方面做好部署。

8月初向全澳27萬個住戶寄發通知信函

  人口普查將於8月7日至21日進行,統計局將向全澳27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收集資料。為確保所有普查對象在8月初收到通知信函,統計局已經與郵電局溝通和協調,務求通知信能按時寄達全澳住戶。普查員會透過手機平板向受訪住戶收集資料;而住戶亦可自行透過電腦/手機填報問卷。

住戶透過網上系統填報問卷快捷簡便

  2021人口普查全面推行電子化問卷,統計局早前與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聯絡,就網絡安全、資料收集系統的安全和資料保密等各方面交換技術意見,雙方建立了24小時聯絡機制,保障相關系統能安全暢順運作。

  為方便市民提供資料,統計局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填報系統填報問卷,住戶可於8月7日至16日期間掃瞄通知信或問卷上的二維碼,或登入2021人口普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填報資料。住戶亦可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預約普查到訪進行訪問。

普查員作好防疫準備

  配合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統計局諮詢了衛生局的意見,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保障受訪住戶和普查員的健康。所有普查員必須於8月7日前完成核酸檢測且結果為陰性。

  在資料收集期間,普查員每次進入普查工作站時需出示綠色健康碼並量度體溫;工作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與受訪住戶保持最少1米的社交距離;每次訪問住戶前後皆以酒精清潔雙手及手機平板,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普查員若感不適,會立即停止工作。

  統計局高度重視普查員的工作安全,今年人口普查全面實行“孖更制”,並加強安全意識及緊急應變等工作指引及培訓,確保普查員在資料收集期間的安全。同時,局方得到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給予的大力支援,於普查期間加強警力及社區巡邏,並建立溝通機制,為普查員提供所需協助。

  人口普查是根據第6/2021號行政法規《二零二一人口普查制度》進行,所有普查對象必須在規定期限內提供所需的資料。統計局呼籲全澳市民全力支持,配合到訪的普查員,提供準確資料。有關人口普查詳情,請瀏覽2021人口普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或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查詢。



普查員以兩人一組形式到訪住戶收集資料




統計局於8月初向全澳27萬多個住戶寄發通知信函


到訪治安警察局交流普查期間的部署工作


到訪司法警察局交流普查期間的部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