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紹受訪者專區宣傳活動常見問題普查員專區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3年3月26日

住戶收支調查正式開展 呼籲市民網上填報或預約調查員上門收集資料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介紹篇

  2023住戶收支調查今(26)日正式開展,資料收集期至2024年3月23日結束,為期一年。統計暨普查局分26個雙周向全澳8,320個住宅單位收集資料,每個雙周安排調查員造訪320個住宅單位。統計局呼籲受訪住戶配合資料收集工作,提供準確資料。

鼓勵市民網上填報問卷或預約調查員上門訪問

  每個雙周被抽選的單位住戶會在雙周開始前約一星期收到由統計局寄出的通知信。選擇網上填報問卷的住戶,可透過掃瞄通知信上的二維碼,或經2023住戶收支調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IDRF2023)進入網上問卷系統填報資料。此外,住戶亦可致電熱線8809 8809預約調查員上門收集資料。

  不論以何種形式填報,每個受訪住戶均須填寫1份主問卷;而每位年滿16歲的住戶成員需另行填寫7天的每日開支記錄冊。

多媒體方式輔助住戶填報資料

  為協助市民填報問卷資料,住戶收支調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IDRF2023)載有一系列演示短片、圖文包及問題集,讓選擇不同填報方式的住戶清晰了解填報問卷流程及調查相關資訊。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網上填報篇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調查員訪問及紙本問卷填寫篇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識別調查員篇

呼籲市民提防詐騙電話

  有鑑於近日電話騙案有所增加,統計局呼籲市民保持警惕,慎防不法之徒冒充政府部門人員,以電話訪問為藉口,向住戶索取個人資料或金錢。統計局強調,調查員只會透過住戶提供的聯絡電話核實問卷資料,絕不會要求住戶提供身份證號碼、銀行帳戶、信用卡號碼等資料或向住戶收取任何費用。如住戶對調查員身份有懷疑,應立即致電熱線8809 8809查詢。

措施保障資料安全 市民可放心填報

  根據《統計保密規章》規定,統計局對受訪者提供的資料絕對保密。所有資料只作統計用途,數據在匯總處理後僅以整體形式公佈。此外,透過網上填報或由調查員手機收集的問卷資料在傳送時均以加密處理,住戶可以放心作答。

合作填報獎勵答謝受訪住戶

  為答謝住戶的合作和支持,以網上方式填報問卷的住戶可參與“網上填報獎勵”活動;而所有完成2023住戶收支調查的住戶,不論透過網上、紙本或調查員協助的方式提供資料,均可自動進入“合作住戶大抽獎”,贏取豐富獎勵。

  有關2023住戶收支調查的詳情,請瀏覽2023住戶收支調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IDRF2023),或致電熱線8809 8809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