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F2023最新消息人口普查介紹受訪者專區宣傳活動常見問題普查員專區聯絡我們
首頁 > 最新消息

刊登日期:2023年3月16日

2023住戶收支調查3月26日開展 網上填報問卷簡單便捷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介紹篇

  按照國際慣例,澳門每五年進行一次住戶收支調查, 收集本澳住戶的收入及消費支出的最新數據。因受早前疫情影響,原訂於今年1月開展的2023住戶收支調查資料收集工作順延至今年3月26日開始,至2024年3月23日結束,為期一年。

受訪住戶於調查前約7天收到通知信

  為確保收集的資料能全面反映住戶在不同季節的消費模式和習慣,調查共分26個雙周進行,每一雙周抽取320個住宅單位作資料收集。被抽選的單位住戶會於調查前約7天收到由統計暨普查局寄出的通知信。住戶可選擇網上填報或預約調查員上門進行訪問。

  不論以何種形式填報,受訪住戶均須填寫1份“主問卷”,提供住屋特徵、各住戶成員的基本資料,以及住戶的收入及支出情況;同時,每位年滿16歲的住戶成員須另行填寫“每日開支記錄冊”,填報連續7天的消費開支記錄。

網上填報問卷簡單便捷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網上填報篇

  為方便住戶填報資料,2023住戶收支調查新設網上問卷填報系統。住戶可透過掃瞄通知信上的二維碼,或經2023住戶收支調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IDRF2023)進行網上填報。所有問卷資料在傳送時均以加密處理,確保資料的保密及安全性。

致電熱線8809 8809預約調查員上門訪問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調查員訪問及紙本問卷填寫篇

2023住戶收支調查 - 識別調查員篇

  住戶亦可致電熱線8809 8809預約調查員到訪收集資料。調查員會穿著印有統計局標誌的深藍色工作服、攜帶灰色工作袋,到訪時會向住戶出示工作證表明身份及核對住戶的地址。如有需要,住戶可掃瞄通知信上的二維碼或致電熱線8809 8809查閱或核實到訪調查員的資料。

呼籲市民合作提供準確資料

  住戶收支調查的結果會用作修訂消費物價指數內容,亦有助分析住戶的消費模式及收入分配情況,對政府制訂社會及經濟政策起著重要的參考作用。統計局呼籲社會各界予以配合和支持,並承諾嚴格遵守統計保密規章的規定,對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絕對保密,請受訪者放心提供準確資料。

  有關2023住戶收支調查的詳情,請瀏覽2023住戶收支調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IDRF2023),或致電熱線8809 8809查詢。